记-想当场记

前天我打了一则fb msg
“嘿~
我想当《XX》的场记可以吗?
目前只有制作课和導一導二的经验”
一个9月底开拍的剧组在找人
这一年来我会每隔一段时间就跟一部片子
因为我不想离开片场太久,那样在再次拍现场时的第一天都会有点惊慌失措
这个暑假至少错过了一部我想拍的片子
是喜欢的两位硕班学长共同的制作
可爱学长打电话来找我收音呢!!!!!
我超不想拒绝的说。。。。。。。。。但隔几天我就飞回马来西亚了,前几天这部片子杀青了。哎 不知道他们的下一部是什么时候了。



当那封msg打好后
我的心纠了一下
我很犹豫

那时刚看完《唐山大地震》
太爱冯小刚了
有些引我思考的东西要写下来
只不过在写观后之前在fb逛时跳出了这个post

嗯 于是在信息还没发出时,我先写下了观后感



我想继续做电影相关的事,想做很久很久
大二开学的目标就是逼自己尝试每一项工作
已经完成了,这一学期的遗憾只有被当了一科
其实前几个礼拜不太愿意回想这学期,因为回来时是带着一个逃避心态回来的
因为期末工作并没有开心的收场


但休息一整个月后
重新拿起工作做了个交代后
不得不坦然面对成绩后
跟妈咪一起煮饭做糕点,时不时问一些奇怪的问题,我很喜欢,很舒服也幸福
自己煮饭做点心看电视电影电脑跑步
还有很多个深夜只有自己醒着的时候,总有些感觉飘荡在心或是能写下一些剧情
凉凉的天靠在沙发,热热的天就躺在地上
我每天早上睡醒都发呆一阵子
昨天下午妈妈出去自己坐在沙发,我写了一个故事!
看小津的书、onepiece、金田一,这个礼拜都不用早醒,目前照这三天看来我自然醒的时间是11点正!



我得多为人想了,多听人讲,学习怎么让人跟我在一起不会生出些压力
练习跟每个人在一起
好啦 这就是今天开始的自我训练之一啦
因为我还是太被关照了
也因为我自己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 哈哈




其实在制作课之后,没有感情的人找我帮忙我都不想去了的
因为这一年有太多的“为何。。。” “何必让自己这么辛苦” 不断不断的
与其继续拖,我总是想着再多做一点,因为这是自己的锻炼
换来的却是越来越多做不完的事
而且好心协助换来过冷眼和冷漠甚至奇怪的卑贱对待

我一直不喜欢在片场
因为所有人都不沟通、自己苦做的时候比较多
问了没人会回答你的情况也多到不行
我更喜欢坐在电脑前,看素材,只要时间允许,我很喜欢看素材

所以如果参与一部新片
依然是不想要生疏片场工作
但其实我早已不想做片场工作
为什么想当场记呢
嗯 其实我一直蛮喜欢当场记的

最深刻的一次是帮一部毕业制作时拍哭戏的一天
男演员差不多从5点多开始哭,然后导演竟然没连续的拍完
中间还放饭了,又回来拍同一场戏
而且是在完全没有技术问题、演员状况也没有问题的情况下
之后,在再次准备开拍时
演员自己听着音乐准备眼泪
导演在高谈阔论,跟摄影玩了起来
演员说话了,他需要安静
导演板了个装严肃的丑脸,开始像班长一样管起大家
这时小场记我觉得自己做了些好事
场地恢复成了我做的事(本应该是美术!)
然后我偷偷安静的拿了些卫生纸在身上递给演员,开拍时帮他把他要听音乐的手机藏好
当时只希望别再无故地拖了赶快拍完,我看演员这样哭我超级心痛
那天还有一件可笑的事,一位学姐叫我不能退到她的面前及周围,因为她要拍剧照
。。
拍片能躲的地方本就要留给很多人
而且请问一边收音要怎么一面咔擦卡擦拍

那天拍完我完全没帮忙收拾我就走了 我很讨厌那个剧组

怎么说着说着并不是什么值得开心的事
哈哈
其实我只要画下灯和演员和摄影的位置(学校里的场记没几次会做,但那次是带班,之前的人有做我就做),帮演员拍张照记得造型,mark一些演员的位置,打板,记录,就是一些没什么重大责任的事
然后就是蹲在旁边观察一切,看戏,戏里戏外的戏。




其实本来是决定不去问这份工作的了才来写这篇
但写着写着,那种静静观察的感觉又有点诱惑着我。。呵呵



那会是个蛮专业的剧组
所以怕自己太差,最尴尬的是放饭时我得卑微的不知能跟谁说话的吃饭
通常就是大家挤在客厅或是坐在路边之类的
那种感觉真不喜欢
大三想专心做剪接的,关在房里看电影啊写剧本饿剪片啊这样的生活
没钱不接片??嘿嘿  也不是啦
嗯。。不当了不当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fyc 爱。。无力

我的姓名测试!好好玩~ 这就是我?

《爱的发声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