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awa

這幾天來來走走了這裡好幾次
昨天看了兩部電影
原想寫寫感想
在沒有很多想法的情況下
遠方的朋友碰巧skype我了
skype完 關電腦


《四百擊》《Les quatre cents coups》
昨天看的一部黑白電影

嗯 先說說我昨天的生活
10點自然醒
在房間、廁所、飲水機徘徊了幾圈
打開了電腦
泡了杯咖啡,配著馬來西亞蘇打餅
一包只有三片 於是開了多一包
可能看了兩天的戲 有點倦了 不太想繼續在看的韓劇

今天腦海浮了些音符
看到了先借好的琴房鑰匙
但每次認真想寫 總寫不出甚麼
反正也很久沒彈鋼琴了
於是拿了裝譜的大黑file
把tissue,水,100塊,還有一本筆記本和我的大筆盒丟進了包包
出發


結果這次寫了首曲
照著即將結業的心情
這次很棒
把chords也配了配
玩得開心
看著帶去的譜反而彈不好


離開琴房後直接去打包了午餐
回到房間才發現已經5點了
11點多去的--
就這樣在琴房待了5個多小時
想起來還蠻蠢的
我臨走前還敲了隔壁琴房的門問裡面的人要不要用我那間 因為琴比較好
但拜六禮拜琴房只可以用到5點


然後又打開了電腦
想選部電影來看
《四百擊》是來臺灣之前不懂為甚麼就過想看過的電影
也不懂為甚麼就沒看到
總之就開始了
“⋯⋯ for Andre Bazin”
是獻給一個從前的名影評人的作品

我曾想當影評人
還打聽了蔡康永是怎麼走到今天的
嗯 就醬


我想我看得懂整部電影的內容
最後一段
鏡頭一直沒關地跟著拍逃跑的男孩
維持了超過一分鐘
話說這鏡頭成為了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一
內容如果與現在的任何一部電影相比
是非常乏味的

電影看完
如果就這樣結束我的一天
嗯 不想
獲得的不夠


於是點了奧斯卡得獎作品系列
《更好的世界》(《In a better world》)
其實丹麥語是《Hævnen》,不是heaven,意思不同,念法也不同,只是長得像Hævnen譯成英文是Revenge
為甚麼兜了一圈名字會差那麼多?
或許之間有些自以為厲害的人的存在
然後導演來不及改回來

這個好看

是一種價值觀
一種人性的衝突

所有的戲劇都有衝突構成
而這電影的衝突,不是外在的

導演叫Susanne Bier,是女人




我看了她的專訪
由於完全用英文 又沒有字幕
我的理解能力很有限
我聽到了她說她得獎了,那就表示人們已經知道她所要表達的了

我想
創作這回事兒
太多時候是感覺
不是感性也不是理性
它就是感覺
鏡頭怎麼拍 拍甚麼
一段對話
並不是事事都有目的
如果任何細節都是有目的的存在
那這部電影就
像我們平時的生活一整天都戴著3D眼鏡
不是一種好感覺
而對白畫面的安插總不能都無意義

如寫一首歌
是為了抒發一份感情
拍電影
是為了表達一份思維


怎麼去說這個故事
變成了件難事
說它難 也不然
感覺來了 就順了

另一方面,這可不能全靠感覺
人總有見聞
而所見的,所聞的
成了一種知識
或許見聞於書,但經過種種,會進化成書以外的知識
感覺與這知識融合
漸漸譜成作品

這是現在我所能說的電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fyc 爱。。无力

我的姓名测试!好好玩~ 这就是我?

《爱的发声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