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大概是從大二下學期開始看我剪片的

昨天讓他改了我的片子,也是最後一部,或許是大學,或許是從此
被他指導的最後一部片子。
也是他第一次一格一格的看著我剪
應該說是,一刀一刀的照著他覺得不對的地方去剪

說多不多
說少 其實改了不少
他說我結尾總是斷得太快
場次的進出太急
之後對調了兩場戲
讓我很不解

工作完之後,我告訴他,其實我還是喜歡他指出缺點
我自己思考或領悟,或沈澱或看清楚
改了讓他看
而不是讓他動手。
而對他而言
在這一階段,他是把關我們片子的人
我們的片子就是學校的名譽
所以他必須清楚的做給我看

我懂,但我不認同




我是一個,很固執的人。當我固執的時候
我是一個只要看點我喜歡的東西就會喜歡好一陣子的人
我是一個,當發現事情跟我想像的不一樣的時候會很傷心的人
打破我的信任,一輩子都修不回來

畢製的前朋友們我再也不會相信。

但作品永遠不是一個人的
我也不能佔有他


然後我聽著編劇說話,想起了她才是花了許許多多面對自己的時間
寫下劇本裡的情感邏輯


其實我最不解的一點,是我被認為做錯了
“你不需要同情這個人,而是應該讓觀眾看見他自己去面對”

其實我不知道,過個五年十年
我是否會看著這部片,心中會有著領悟或是感謝

我不知道
老師花的時間是因為我的能力還是我的個性




生活很難
因為生活沒有直接的答案
答案甚至沒有對於錯


這是他第二次,說我的節奏像連續劇
well 其實我就是連續劇看得比電影多的人
不能說很愛
但 電視比較像一種陪伴
做得好的電視劇,能夠慢慢陪著你成長
我不用猜,不會看不懂
不像電影那樣有很多種解釋
電影就像不一樣的人,而電視劇 就像麵包,吃下去就對了


上禮拜在學校看演出碰到好久不見的學長
要說學長也不是學長,只是年紀比較大的不用系的馬來西亞人
聊起未來該怎麼辦
講起北京的工作機會
他說,現在中國產片量很大,需求也很大
我本來聽不懂什麼事“需求大”
然後他說,中國人的通車時間隨便就是2-4小時
一趟車就看一兩部電影
這樣算起來
看電影就像看廣告一樣了
5天拍一部
(以前電影史課本只念過好萊塢有段時間是7天做一部電影的)

不像我
半年做一部短片
呵呵




這個趨勢,很可怕
電影對於中國人來說會變成一個很奇怪的價值
其實
我ipad裡都會下載幾部電影
搭飛機的時候就會看
但 我不會在交通時間看難懂的電影
飛機很吵,而且太多被打擾的事情會發生
氣流 空服 前後左右的乘客的動靜
以前我會在飛機上打開電腦接顆完全裝電影的硬碟
我曾挑戰過《教父1》,應該就是考上電影系那時或是大一的時候吧
覺得看商業片像做壞事一樣
當然,我完全看不懂發生了什麼事,大概堅持到婚禮的某部份就不行了
呵呵呵呵呵


念個專業的時候總是完全在推崇自己在學的東西
演員很偉大,導演很厲害,劇本超棒
然後回家,大家把電影當消遣
甚至有些人會跟你論電影,因為他每個禮拜都會看不少電影
甚至會看許多新聞及影評

然後當我每次打開新聞
都覺得我自己是廢物
回想自己在電影票花掉的錢和畢製用掉的錢
看電影和影展的時候通常會在餐廳吃東西花掉的錢


是否值得 我懷疑了


我要畢業了

我到底會了什麼



如果我去做有手有腳就能做的工作,是不是就不用念大學了
如果我去做“專業”的工作,我,愛嗎?有愛,付出的歲月、健康都會幸福,我也懷疑
我甚至不懂愛




其實上禮拜老師看片時,流淚了。
這部片子不只在講一個人
在講你我成長後對於家的疏離


我建立了父親,但現在成了女主角的情緒。嗯 這就是我最生氣的地方吧
如果這是一個成長而形成的狀態,為什麼我們要反思?





好 我想通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fyc 爱。。无力

我的姓名测试!好好玩~ 这就是我?

《爱的发声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