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逃》(《Crossing》)

這是一個悲劇 但結局卻不完全悲傷

導演:金泰均
故事背景:朝鮮勞動黨(前共產黨)

男孩和女孩
一段沒能長大的小愛情。故事前段生活穩定,女孩的爸爸是來回中國和朝鮮的商人,塞了很多錢所以沒惹上大麻煩。男孩的爸爸(男主角,車仁表飾)是工人階級,曾是出名的足球代表。故事中段女父被抓,好日子到盡頭;男母得肺結核又懷孕,父親為了買藥偷渡到中國。後期父親拿到了南韓國籍,要把妻兒接到南韓,後得知妻子已經過世。男孩和女孩在集中營相遇,女孩最終幸福地死在騎著腳踏車的男孩的背後;男孩成功逃離朝鮮,逃到蒙古卻沒被接應,最後死在一個下雨的晚上(男孩喜歡雨)。

男孩和爸爸
足球連接了這兩父子,片頭父子在雨中踢球,父親要北逃離別時父子以石頭代足球嬉戲,後來父親入籍南韓生活變得穩定,要去接兒子的時候買了一粒新足球,父親過關卡時被警衛攔下被指示一樣一樣拿出隨身行李里的東西時,慌張,深怕誤了時間接不到兒子,包裡就放著那顆新足球,最後只能在天堂踢。

天堂
女孩的爸爸是基督徒,但在朝鮮只有“為祖國”、“為同志”,相信耶穌等於祖國叛徒,所以被抓了。全劇唯一的信仰貫穿就是基督教,片尾是快樂的,鄉親朋友都在,男孩和爸爸踢著球,之前為了錢賣了的狗狗也在,媽媽們做菜,在一旁看著他們嬉戲,女人們跳舞,男人們喝酒。。。那裡,是天堂,對吧?

車仁表
他蠻帥的,不過因為看過連續劇《大物》,我不太喜歡這個人的味道,韻味。在《北逃》裡的角色我倒喜歡,很真實,一直讓我想起我的爸爸,如果我的家生在朝鮮,我爸爸肯定也會做有智慧的犧牲,有時博一博。《大物》也不能怪他,他飾的就是一個變來變去踹這裡靠那裡的人,而且韓劇都是邊拍邊寫,有時劇情來的不太能承接。所以雖然《北逃》是2008年的,《大物》是2010的,但早的那部比較好。


我對現在的朝鮮是狀況完全不了解。但總覺得生在邊緣,做的事反而變得簡單。我坐在瓷磚地板上,邊喝咖啡邊看電影,偶爾想著不想去打工,要不要裝個病請假,可是需要賺錢買單眼相機,安裝電腦軟體,做工腳酸所以泡浴缸,想買更好的鞋子,在乎這個人講我,那個人又怎樣怎樣。在邊緣,反而簡單。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fyc 爱。。无力

我的姓名测试!好好玩~ 这就是我?

《爱的发声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