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一下

前天晚上一次發生了一次

我至今找不到原因的..提高聲量的對話

這情緒帶了一整天,所以想寫出來疏理一下


當時他在休息,我又一次的被消化不適的脹氣干擾,

回頭問他,為什麼我的胃都不會好呢

翻查腦裡面的時序,我的胃自從2、3個禮拜前從劇組收工回家

吃了tandoori和洋蔥roti canai,隔天一早大瀉肚子之後,

那時一吃就瀉一吃就瀉了一天

隔天在劇組沒有正常的廁所可以使用,

我午餐只吃了飯盒裏的煎魚,後來餓了就吃了個麵包

那是工作的最後一天,之後開始了mco,那時是1月12號。

之後我都不曾好好的順暢的排便,要麼小瀉,

要麼便秘到胃脹得很不舒服。。


這次,他第一次來瞭解我每隔幾天就說一次的的胃不舒服,

究竟是怎麼樣的不舒服

聽完我的狀況後他說,要知道到底什麼問題,最快直到問題的方法就是照胃鏡

但是,(他開始舉例)現在你的症狀,

就像有些人一年會去照一次全身CT

CT可以照出身體從頭皮到腳趾的任何陰影,進而可能提早發現腫瘤

人都是希望在問題還沒變得嚴重時變發現並解決,

所以這個“一年照一次全身CT”的行為看似是有益的

然而讓身體暴露在大量輻射的環境,這樣真的必要嗎?

以下繼續寫出我們的討論,但由於我沒有過醫學的study、經驗,

所以我只寫下我的理解。。

“照CT可以提早發現腫瘤,且在一定的數量下,確實發現了陰影部份,

再經過進一步的檢查程序,小部分人的確是‘提早發現了病便採取治療’ ”

但也有很多的病人,因為CT照出了陰影,便到了專科要求進一步檢查

醫生詢問之下,病患並沒有相關疾病的症狀,

最後經過一系列的檢查,其實病人沒事。


總結一下,到這裡他要表達的是,

我還沒有符合醫生會下“照胃鏡”的指令的症狀。

而我停了十分鐘他的解釋,其實沒有聽到任何對我有效的解決方式

於是我問,“你的意思是所以我們去做身體檢查時,許多檢查是對於的嗎?

那那些腫瘤長在不會痛的地方,到發現的時候真的晚了的case呢?”


“不能說多餘,應該說是否必要,有許多其他的檢查不需要患者像CT這樣暴露在輻射下”


嗯,是的,但一般人是不會知道什麼檢查能夠看到什麼問題,

我們拿到驗血報告,就只會看著每一項的range,看自己是否有被highlight的項目

我們一般在驗血中心的報告,沒有一些更細節的數據,

而醫生需要看了更多的數據,不同器官的,問清楚家族遺傳及抽血前一段時間的習慣等等

去找到那個or那些原因


一直以來,

看病的程序是先有症狀,再去尋求醫生的判斷,進而去做各類更深入的檢查。

而現在的每年健康檢查機制,是由檢查開始,並可能忽略是否有症狀,就由病人主動提出請院方做進一步的程序。

這次所討論到的全身CT,也可以對應到我們經常被鼓吹去做的血液檢查中,

裡面的tumor marker,幽門螺桿菌抗體等額外的檢查。

一般人主動想要提早發現病症的這個趨勢漸長,也隨著檢測的費用可以負擔,

連我自己也是抱著付得起就多test一個吧的心態去做身體檢查的。

他並沒有要推翻以上幾種檢測的貢獻,而是在思考這次討論中所提到的“必要嗎?”。


另一個問題就是,“這是種浪費嗎?”

此“浪費”,包含一個人在沒有任何症狀的狀態下,去做檢測的時間及暴露自己在高輻射環境,以及像照胃鏡這種並不舒服的檢測;以及幫助這個人檢查的醫療人員與物資。這些資源不論由這個人自己,或是保險方,或是政府醫院所負擔,它就是一次資源的使用。

當一項程序進行後沒有達到任何一方的好處,就是一種浪費,嗎?

只要這一項程序有少數的人從中得到了答案,那就不是浪費了嗎?


說說我這個一般人的想法吧。

回來說說我的胃,

對現在的我而言,照胃鏡是我會點頭的,而全身CT不是我的選擇,

(但是我這個主動選擇的行為不知道看在醫生眼裡又是怎麼樣的)

繼續說我的原因吧,

我的胃。。。。時不時折磨一下我的狀況已經維持了5年有餘

它分成幾種,

1)胃痛 

這痛啊,我有時真的痛到回想到底我對自己做了什麼。中學時期開始偶爾肚子餓胃痛,吃飽通常就好了;早上第一餐喝milo必痛;大學時期開始,胃痛發作時吃飽了會更痛,痛的時候吃麵包會覺得喉嚨慢慢有酸氣上來(後來知道這叫做胃酸逆流),有時一早睡醒肚子餓,一吃麵包或喝甜的飲品就會發作,Mc D辣雞排漢堡、一些糕點等油辣食物都是雖然能飽但隨後胃痛發作的機率大的食物,但只要好好吃餐白飯青菜、湯面、炒米粉,一般就能躲過那一輪。但只要一開始痛,它不會一餐、一天之後便恢復,而是還沒吃就痛,(但為了身體還是要吃),吃了會一陣好痛,然後吃控制胃酸的藥之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後會好,但隔天會再來,且偶爾伴隨接下來的。。

2)胃脹氣/便秘/便秘

我的痛處偶爾伴隨著脹氣,就是,脹氣夾帶著痛,吃與不吃的差異就是那痛的種類而已。然而有時也不一定會有這種持續的痛,就是拉肚子。拉肚子嘛,可以說我習慣了嗎,只要拉完不會乏力或伴隨著痛楚,我就正常吃喝。拉肚子小則一天,大則一週,要是大於一週,通常那時我有一些外在原因,情緒上或工作上的壓力。


問題來了,我並不符合照胃鏡的標準?

這是我第一次聽說的,以前我曾因胃痛看過JB家從小看的醫生

後來在台灣也看過醫生

現在偶爾痛的時候會服用控制胃酸的藥

但總的來說,吃藥讓我暫時不痛了

但我的胃並沒有好過,這些年來,胃痛的時間也更是加長


根據我的症狀,“吃了東西會更痛”

他說,這樣的話很可能已經不是胃酸分泌導致的了,

可能我的胃有ulcers

“我這樣還不符合嗎?”

有時我真的覺得,醫生看慣了重症患者,所以只要我還能起身吃喝,他都不覺得嚴重。

但確實,其他的醫生也沒有讓我照過胃鏡。

我覺得,我想知道問題,胃裡是不是已經有ulcer。

但,就算有,其治療方式除了我現在所接受的偶爾服藥外,就是作息及飲食習慣

那樣,醫生診斷了有用嗎


哈哈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fyc 爱。。无力

我的姓名测试!好好玩~ 这就是我?

《爱的发声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