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不是我的

我看過幾部本地創作電影

《nasi lemak》《初戀紅豆冰》《天天好天》,
馬來電影呢,在電影院認真看的只有一部
是講收污染的關丹的
另一部是在去Pulau Langkawi的船上沒睡著所以看的
是個無聊的愛情故事,無聊透頂

只是覺得
我不太了解 甚麼才是我的國家的
50多歲的國家還在種族分歧,治安完全沒辦法保障國民
交通、衛生、教育..
科技?談不上。
好多馬來西亞人都好優秀
因為從小接觸的、學習的、面對的
由於各族共融,所以比生長在單一民族、宗教的國家的人民來得多
很好,這不妨礙共融,共榮


從小在家看的新聞、電視連續劇是新加坡的
看的電影是歐美、中港台的、日本韓國的、印度的
音樂大多是臺灣的
念得最詳細的歷史是中國的
甚麼是我的?


明明就是生在這裡長在這裡的
但總覺得我不太屬於這個國家
拿本國護照的我福利不及在臺灣拿學生居留的我
怎麼一回事?


當年在世界合唱賽聽到大會播放馬來西亞國歌時,多麼悸動

最近在奧運上見到馬來西亞國旗時總覺得驕傲

老馬,在你國民的成功上,你做了甚麼?
你讓我們衝突、自強。呵~我笑


最近邊佳蘭的逼遷事件
我看見了現代鄉村的智慧,威力
我聽膩了你這老奸人死mv老男主角的鳥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fyc 爱。。无力

我的姓名测试!好好玩~ 这就是我?

《爱的发声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