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之初作

今天下午把車開出去check黑油和水
然後想找個地方把很久沒洗的車子洗乾淨
前幾次洗車都是在朋友的公司對面
因為那邊洗車10塊錢,可以在那裡park一整天
我就不用付那邊的parking fee
最後一次有讓工人wax了,但效果不太好
這陣子拍片下來,不知道有多少人開過這輛車
也不知道左邊右邊的刮痕是什麼時候有的
我明明什麼都沒撞到
反正就是多了好些不知是擦得掉還是擦不掉的刮痕
然後平常很容易就看到有地方可以洗車
但今天檢查車子的這附近幾排的店就是沒有可以洗車的地方
結果就蠢蠢的用waze在找car wash

因為今天沒有其他的事情要做
所以我沒有放棄我要洗車這件事
在我家附近的地方繞啊繞了應該有快半小時
總算找到了
洗車除塵加polish需要200塊,其中polish是185
我以前沒有polish過,所以我不知道有沒有被騙啦
反正現在效果是蠻好的,沒得挑
連冷氣都特別的清新
但,要弄蠻久的,用了大概兩個半小時

出門前因為覺得會需要等
所以抓了一本書
打算找間cafe裝文青
於是我瀟灑的談完價錢(我殺了30塊的價,本來要收我230的)給了鑰匙
就轉身離開
然後我經過兩條街沒看見cafe
就走回了剛才經過的mamak
腦中閃過一位導演朋友說過的話:“我都會在mamak坐一整天。。”
這句話讓我覺得,坐在mamak有了種藝術家的生活感
其實我在kl的生活,非常的不道地
要不是沒有車我也絕對不會自己跑去mamak吃東西
不跟朋友吃飯的話,我都會在shopping mall裡吃或是回家煮的

我很久沒能踏踏實實的發呆
所以這兩個小時的等待讓我有種難得的,久違的
重回自己的樣子

拍片期間,我的職務是不能閒著的
就算在等下雨,也得假假想一下back up plan
雖然拍到後期我的腦用得越來越少
嗯 而且後期的拍攝採用的事廣告系統式的拍攝
我的職位也漸漸被你你他他取代來取代去
拍攝日子越長
也累積了許多暗暗的不悅
我還是我,沒有迎合太多
最後感覺看見我的好與壞的人們也都不再幫我了
最喜歡實習生
還有總是屁屁的技術組
其實美術組也很好

在放掉一些自己的職務之後
我竟然慢慢有時間跟工作人員聊一下工作以外的事了
這是前半段拍攝期我都不曾想過自己在片場可以做的事

現在回想
我是在拍到過半時開始鬆手的
那兩天我幾乎擔了第一副導和第二副導的所有工作與溝通
在一個快天亮的凌晨回到家後
我給製片留了封語言訊息
問他現在有沒有人能把我的第一副導換掉
隔天,我依然做著我的極限
晚上製片和演員經理在場景裡和我說話
他說他沒聽完我的留言
但如果要放棄的話,會先放棄我
談話中他給我的結論是,我所做的就是我該做的
當時我心中沒有什麼os或反抗的感覺
只知道自己做了件過火的事
隔天我離開了導演身邊
開始用自己的腦幫我的第一副導
想好了對策後叫他去說
邊幫他邊害自己
然後我慢慢失去了回到導演身邊的機會

再有幾天天
我好好地當了兩天第二副導
負責下一場、下下場的準備及確認
那兩天的第一副導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副導
也是在那兩天第一次看到了原來的第一副導在片場抓著電話向誰哭訴著什麼
後來又哭了一次 嗯 是的他是男人,大概大我八歲這樣

第二天晚上製片在收工後把我們三個叫到場景的客廳
用全劇組都聽得到的聲亮
罵了我們
結論是,明天這位已經當了兩天第一副導的人會當第一副導
其實我知道自己是失責的
但這樣的處理方法實在是讓我大開眼界的
怎麼沒鏡頭都演得這麼用力啊



然後
之後就是廣告製作的拍攝系統了

我再也不管戲
再也不用管了
再也不用que主要演員了
幾乎也不用跑來跑去
攝影和導演的溝通也不關我的事
我催化妝、調動臨演、幫美術組擺東擺西、把道具車開到該放的位置
我block traffic,工作人員買ice cream時還會給我買一份


今天
確定我不用剪這部片子了
就在我坐在mamak的時候
我也一邊在確認著到底還要不要我剪
我想
如果從開始就沒要我剪
我會不會更努力地做好第二副導這份工作
嗯 也許吧
嗯 嗯 
應該也是從要我剪接開始,我才更更成為了靠近導演、努力在創作中對他收收放放的吧
不然純做場記和副導,根本不需要與導演為伍
可以任由他寂寞
其實是我自己害了自己

其實自己非常清楚,拍了這部還要剪
對自己是很傷的
涉及太多,就要更努力才能讓自己抽離
也因為在拍攝期間懂了一些人的臉和心是不一樣的
繼續合作我就會繼續抽煙
這一個半月我絕對抽了超過我在台灣這幾年所抽的煙
今天抽完了這包 
就能停了 吧。。



我在mamak,打開了書
這也是久久沒做的事了
這幾天看的電影
也已經超過上個月的量


我該向誰證明我的能力嗎?
該打個電話給導演嗎?我又能說什麼呢?
你的片子不難剪,沒了我我不知道誰還會在你身邊幫助你
因為老實說你的成就不會影響製片能賺多少錢
保重。



現在總算比較清醒了
不想沉在自己的失誤中
因為老實說,真的錯得更大的人不是我
而且任由這個錯繼續越錯越大的也不是我
我也不是能解決這個錯的人

但我真的可以大大聲的說
找錯剪接絕對會讓這部片子的品質下降
好的剪接絕對可以成就更好的導演
而我
還是蠻不錯的
我真心奉獻創作,也已努力訓練讓自己作品有一定的品質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fyc 爱。。无力

我的姓名测试!好好玩~ 这就是我?

《爱的发声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