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剪接的事

說說最近剪的兩個片子

3月多,還在上班的時候的某天
學妹用messenger問我能不能剪他們的畢業製作
我看到其實很興奮,還有人記得我能剪接,我還在
但直接答應還是有點冒險,就要了劇本來看
寫到這裡,發現我好像在另一篇裡說過一些過程
但沒關係,我還是繼續說好了
是動作片,哇,能拍好嗎
後來知道他們找了研究所的導演來導
也是因為導演才想起了我吧

也許因為這一年來被大學姐和廖桑請了太多個飯
我終於有個機會來把這些受到的恩惠傳下去
也交代學弟妹們以後也要繼續幫助需要的人


片子剪下來,漸漸無力
我總是在自己想辦法做完一個版本,然後去告訴導演和畢業生我在做什麼
嗯 剪接是一種非常不個人的創作
如果電影是大便,那我就只是腸子
食物不是我選的,但我要把所有吃進來的東西,變成一條美麗的大便
長短軟硬都讓人舒服的那種
哈哈哈哈哈
對於各種技術的疏忽所帶給素材的不完美,盡量,但不一定要全部修掉
但都要全部都看到
其實影像裡真正在帶動觀眾的,還是表演
有一人的、多人的、在各個環境下的
鏡頭的位置以及運動所表達的,也是很容易影響觀眾觀點的東西
影像被我看完並選擇下來,會組成一組帶有故事以及角色情緒的畫面
影像變成了一組一組的,這些一組一組的承接,就變成了更大段落的敘事

在每個版本剪好後,都要接受一輪的強姦
抱歉我不知道要用什麼其他的字眼來形容這個過程
所以剪接雖然都是一個人,但在做的過程並不像畫he
創作團隊是這一輪的觀眾,從大方向至細節地去討論
我的工作是不帶自己的觀點的
我的工作是很多很多記住和忘記
開始要記住劇本,之後記住表演、攝影和聲音
大概兩年前被老師訓過我記不起素材後,現在我已練成素材記憶的能力
記什麼呢?全部,所拍到的全部,拍得的或許可以影響觀眾感官的全部。
通常拍片的人都不能客觀的看自己拍出來的東西
所以才需要剪接
剪接,還要忘記
忘到像觀眾第一次看片一樣,才能看出影像在敘事時的不自然


無力的是,片子做下來一直沒有一個方向
捨不得拿掉所拍出來的東西是拍片的人很常犯的問題
場次的調動也經常因為從劇本發想到拍攝是統一的想法
在我這個階段若要改變,會比較難,但要改通常是因為之前設想並沒有執行好


嗯 無力的是,我所需要的方向一直沒有辦法在一次一次的討論中得到
我所問的問題,會提出來討論,到總是沒有一個決定,通常結果都是放著看看,再看看
創作需要方向
短片的方向更是重要的,現在的我是這麼覺得
不論劇情片還是紀錄片,拍了什麼就給觀眾看什麼,是不對的
拍片不是現場直播,他是像書一樣,可以放著幾年再拿來看,還是可以看到作者觀點的東西
也是時代的記錄
所以,他必須被剪接至符合觀點的內容來表達
回歸到創作者所想做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其實我可以做更多
再繼續剪,繼續解釋
但是,我覺得,這樣下去,不一定就好
萬一片子得獎了,這樣的創作者,就會一直有機會繼續創作
台灣這環境有這樣的問題,作品缺乏自我
這個作品就有這個問題
因為是一個新嘗試
所以它用美式動作片的敘事結構和角色設定
角色形象相當刻板

前面說到作者們總會不想放棄自己所拍到的東西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影片節奏的控制
並不是拍攝上沒問題的素材就要全部用下去
素材有節奏,影片有節奏,敘事就有節奏
節奏不是固定的,但剪接的工作之一也是抓好這個故事的敘事節奏
影響節奏抓好了,什麼音樂放下去都對
但是台灣能在剪接階段判斷節奏的人,除了廖桑之外我還沒遇到
所以就算他看到了我所建立的節奏,最後還是吸收了創作團隊們的意見,
把影片的整體節奏放慢了,有點可惜



這段製作過程之後,我知道我想做的並沒有辦法在這一次執行
雖然說服是我的工作,但時間拉長了,也會漸漸失去耐心



就這樣,說到現在還在進行中的案子

讓我意識到
其實導演找剪接,是要找一個,看得懂他的創作觀點,也能看到素材的缺點的人
剪接不需要去評論素材,因為導演通常很清楚這些問題,
只是不一定確認,不一定承認
再一次和認識的人合作時,因為有了信任,所以可以承認,
承認,會讓接下來的路好走很多很多
這個有點像說了謊就要一個一個的去圓謊一樣
只要不是實話,就算說得自然也還是有一層假
這層假一直維持著,就變成了一個整容的人了,沒有明顯的缺點但就是不太對勁兒



有剪片的我 比較不那麼憤世
如果可以又剪片又唱歌
我現在的人生就是兩全其美了
其實,有片子剪的我,對愛情不會有需求

我也發現了,在事業上永遠不知足的人
家庭真的很難幸福

剪片的壓力總讓我又會買一包菸
所以有別人 其實也對別人的身體不好
“那就不要抽啊”
嗯 我還是出去抽好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fyc 爱。。无力

我的姓名测试!好好玩~ 这就是我?

《爱的发声练习》